總網頁瀏覽量

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

褒義詞、貶義詞 及 中性詞 工作紙2


一、試分辨下列句子中括號內詞語的感情色彩,塗滿與答案相應的圓圈。

褒義詞
中性詞
貶義詞
1     今天來出席會議的還有(德高望重)的張校長。
l
¡
¡
2     我的家鄉是一個(山明水秀)的小村莊。
l
¡
¡
3     這個(無惡不作)的壞蛋終於被警察抓住了。
¡
¡
l
4     狐狸和狼暗中(勾結),準備一起除掉老虎。
¡
¡
l
5     今年的班際音樂比賽將由學生會負責(策劃)
¡
l
¡
6     (猜想)他可能不會來了。
¡
l
¡
7     祖母在長洲居住,以避開(煩囂)的都市。
¡
¡
l
8     小草在惡劣的環境中仍能繼續生長,生命力十分(頑強)
l
¡
¡
9     小美在辯論比賽中(雄辯滔滔),使對方完全沒有反駁的餘地。
l
¡
¡
10   陳先生只靠(奉承)上司來博取信任,其他同事都不喜歡他。
¡
¡
l
11   警方(命令)匪徒棄械投降。
¡
l
¡



二、試分辨下列句子中括號內的詞語屬於哪一類型,塗滿與答案相應的圓圈。

褒義詞
褒詞
貶用
貶義詞
貶詞
褒用
1     牡丹,花之(富貴)者也。
¡
l
¡
¡
2     他這人真是「(知足常樂)」,拿了個及格分數,就已經十分滿足。
¡
l
¡
¡
3     爸爸愛助人,但別人送禮來答謝,爸爸從不接受,這種(固執)令我敬佩。
¡
¡
¡
l
4     不論在任何環境下,(節儉)都是有好處的。
l
¡
¡
¡
5     我們要抱著(悲天憫人)的心,去幫助貧苦大眾。
l
¡
¡
¡
6     那年,奶奶在車禍中去世,爺爺害了重病得長期住醫院,真是(禍不單行)
¡
¡
l
¡
7     我家的「(好事)」一樁接著一樁,首先爸爸因工受傷,然後媽媽得了重病入院,接著哥哥無故被公司解聘。
¡
l
¡
¡
8     在黑暗的日子裡,陳老師是我的(一盞明燈)
l
¡
¡
¡
9     命運,我願意投入你的黑暗之中,把(黑暗)當作燃料,為自己、為他人,發放更熾盛的光明。
¡
¡
¡
l
10   在烏雲和大海之間,海燕像黑色的閃電,(高傲)地飛翔。
¡
¡
¡
l

※ 詞彙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