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22年7月13日 星期三

莫言說《莫言說》非莫言說


【明報專訊】著名作家莫言自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,網上大量文章和詩詞金句「冒名而來」。近日,莫言在微信公眾號上發文,稱網上很多「莫言」作品和金句都不是他寫的,甚至曾因假作品而收到稿費約400元人民幣(約467港元)。他表示欽佩這些冒名作者的才華,並稱能寫出這樣的作品,根本毋須借助他的虛名,同時也希望這些作者出來認領作品和稿費。

假作品入選大學教材 盼作者認領「孩子」

據「莫言」微信公眾號稱,冒名作品包括 《你若懂我該有多好》、《我》、《莫言說》以及一些詩詞金句。莫言表示欽佩這些冒名作者才華,為他們放棄著作權惋惜。他還透露,曾因假作品《你若懂我該有多好》被選入某大學教材,收到400元人民幣稿費。他希望此詩的作者趕快把「孩子」認領回去,同時也把稿費領回去。

文章亦附上名為「莫言在線打假」的影片,展示了一些冒名作品的內容,例如《酒色賦》的「如果世上沒有美酒,男人還有什麼活頭;如果男人不戀女色,女人還有什麼盼頭……」,《你若懂我該有多好》的「我把最深沉的秘密放在那裏,你不懂我,我不怪你」等,影片也配上寫着「哽住」、「欲言又止」、「莫言搖頭」等文字有莫言頭像的表情包。

莫言在文中表示,網上署他名字的作品還有很多。他說,「現代文學史上,靠一首詩成就詩人之盛名的例子很多,你這麼好的詩寄在別人名下,在網絡上流浪,實在是太可惜了」。莫言說,這些作者都是才華橫溢,根本毋須借助他的虛名,呼籲各位作者「前來認領」。

2012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,莫言曾多次打假,並發微博澄清,例如「理不糙,可我也想知道這是誰寫的」、「寫得挺好,沒必要署我名字」、「非我所作」、「不是俺寫的」。

網絡流傳大量偽名人語錄

在內地網絡,除了莫言,亦曾流傳大量偽名人語錄。包括楊絳、張愛玲等作家的「名人名言」,讓網民難辨真假。為了辨識被大量偽造的魯迅金句,北京魯迅博物館在2017年推出「魯迅博物館資料查詢在線檢測系統」,網民可通過該系統一鍵查詢「魯迅說過的話」,以此辨別名言真假。

明報記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